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政务动态 > 镇乡动态

多元共治,保安镇构筑“1+6+N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


来源:本网-保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:2023-09-22 16:27:24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  近年来,保安镇立足实际情况,紧紧围绕“建强综治中心,探索基层数字智治”的工作思路,以派出所、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力量为主,以公安、检察院、法院等其他综治力量为辅,以“粤平安”平台作为支撑,逐步开展“1+6+N”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,促进保安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  一、建强“一个中心”,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

  2023年7月保安镇完成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并投入使用,按照“五室一厅”的配置要求,中心配置有群众接待厅、网格工作室、监控研判室、社会心理服务室、部门进驻工作室、信访工作室。统筹开展信访问题综合接待、矛盾纠纷调解、公共法律服务、社会心理服务、社会治安监控调度等功能服务。同时建立健全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,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组员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工作小组,明确并制定综治中心指挥流程、工作职责等相关工作制度,推行各部门分管领导机动轮驻综治中心办公,真正做到矛盾纠纷“一站式受理、一揽子调处、全链条服务”,切实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各类风险防范和矛盾问题化解的“终点站”。

  二、“六力齐发”,全力调处化解矛盾纠纷

  保安镇综治中心坚持关口前移,融合综合网格、公安、检察院、法院、司法所、“粤平安”平台等力量,实行矛盾纠纷“一站式”调处,推动矛盾纠纷联动化解。我镇积极推动多个网格联建的模式,将全镇划分为116个治理网格单元,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39名,将镇各部门工作人员、志愿者、三支一扶、社工等力量下放至网格,实现“一格多员”,对网格内问题线索发现、上报、交办、处置、办结等各个环节实行闭环管理,确保各类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和处理。同时我镇聚焦社会治安、矛盾纠纷、安全隐患等重点领域和31个网格排查事项清单,高效开展网格事件上报和处置工作。2023年以来,我镇“粤平安”系统录入网格事件2940件,办结2940件,办结率100%。

  保安镇综治中心积极发挥基层政法力量,联合保安派出所、保安司法所、保安镇妇联等部门对重点矛盾纠纷个案开展针对性调解化解工作。2023年,各部门开展矛盾纠纷联合调处90次,受理矛盾纠纷案件84宗,已化解68宗,化解率81%。

  三、“N个融合”,探索基层“数字智治”建设

  保安镇积极推进乡村现代化治理,大力发展5G智慧乡镇,为基层治理附上科技动力。一是打造智慧乡镇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,实现社会治理智慧化。依托于可视化数据大屏,整合人口信息、特殊人群管理、森林防火、防汛防溺,智慧消防、交通管理、林区防盗采、网格化管理等八大功能模块,利用视频技术探测、监视乡村重点场景并实时显示、记录现场图像,抓拍过往人脸、识别人员体貌特征,实现乡村全域实时监控,有效防止异常事件的发生,实现违法犯罪的预防、对往来人员的记录和监督以及事件发生后的取证等。二是深化“雪亮工程建设”,完善乡村监控系统,目前我镇共建设有312个摄像头,全镇116个网格已覆盖96个,网格覆盖率达90.8%,在交叉路口、学校门口、福山景区等重要区域均安装摄像头,不断减少监控盲点,同时发动网格员加强巡查,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予以处置。


footer底部